土谷贞雄:可变空间

2018-03-26 16:39:00  房天下家居 杨璐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我们现在面临的社会问题可以说是全球共通的,比如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但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它的解决方案都是各有特色的。

319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拉开帷幕,作为始终坚持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家具展,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早已成长为中国品质的商业设计展。本次房天下家居作为展会战略媒体,有幸采访到了18㎡小户型设计者之一,来自日本的土谷贞雄先生与房天下记者面对面分享其设计理念。

土谷贞雄(Sadao Tsuchiya

Urban Life Style Lab / 生活方式研究所 代表

HOUSE VISION策划及运营负责人

1960年生于日本东京。1989年取得日本大学理工学部硕士学位。2004年进入良品计划集团旗下公司MUJI.net(现MUJI HOUSE)。2007年起担任MUJI.net董事。2008年独立之后仍参与无印良品等多数企业的商品开发及交互式市场营销策划。目前协助多个领域的企业展开有关生活方式的问卷调查和访问调查。同时作为策划及运营负责人,在亚洲8个国家展开活动,推进以思考、展望未来生活为主题的展览HOUSE VISION2011年启动,代表为原研哉)。第三次HOUSE VISION展览将于20189月在北京举办,并计划于2019年在韩国首尔举办。

【房天下】您好,很高兴您能参与本次家具展的设计,您觉得中日在居住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土谷贞雄日本普通的小户型58日本跟中国有一个不一样的情况是它公摊的部分是不包含在实用面积,它的面积是90平,实际可以用的空间是70-80平。日本跟中国的区别是建房子的法规,比如中国的厨房必须要有开窗,可以直接通到外面的,但日本就没有,它可以把厨房放在整个房子的中间。其实这从根本上来说是房子建造方式方法的不同。

目前日本的情况是越来越多人选择住在小的房子里,个是因为房价也在涨,另外一个是因为日本的家族成员也越来越少,很多都是一个人住。虽然住的空间很小,但功能齐全,而且住得让自己感到舒服,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这种生活方式。

【房天下】关于这种小面积户型,设计师需要考虑什么?   

土谷贞雄比较主要的一点是考虑整个建筑户型的可变动性。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生活方式跟生活需求是不同的,最初在建那个房子时,比如尽量不去给房子做区隔。像国内提前会有隔断、承重墙会先做好,这个后期想要改户型就比较困难。日本在设计时会考虑到这方面,可变动性。

【房天下】土谷老师可不可以给我们举例讲解一下?  

土谷贞雄在以前四个人的家庭有一个主卧,父母亲的主卧,小孩的房间,还有一个客房,但等到孩子长大以后,他住的房间可能就是一个收纳的空间。现在每一个家庭的成员在减少,之前是一个户型里面三个房间,后来慢慢变成只有两个房间,或者事先不对整个户型进行区隔,等待有需要的时候再对整个空间进行区分。  

【房天下】如何做到建筑仅仅具有功能性,居住性,还具有设计感?  

土谷贞雄这个其实方法有很多,需要考虑的有很多。简单举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是考虑这个家的主人他的工作方式。比如他有本职工作,自己也有兼职,在家里也要工作时,他需要有一个工作空间,需要有一个时间,这自然而然会对他决定户型时产生影响。另外一个是你住的家跟外部空间的联系。比如很多情况下是你一回家把门关上,自己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现在有一个具体的方法就是把那个私密性跟公共性之间那个很模糊的部分,我们把它做出来。比如你在设计房子时,可以从外面看到里面,但又不是完全对外开放的空间。在做设计时会这么考虑,比如根据主人的工作方式还有外部跟内部之间那个模糊的区域来设计。私密的跟公共的部分相结合,但又不是完全分开也不是完全互相通。

【房天下】土谷老师作为HOUSE VISION执行委员您认为HOUSE VISON活动所带来的意义是什么

土谷贞雄它是放眼十年之后的生活,给人们呈现一种未来的蓝图。十年之后的生活可能会是这样的,十年之后我们的生活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我们会觉得很幸福。另外一个画面是这个活动里面有企业跟建筑师共同参与,企业是怎么样用现如今的服务和技术去更好的更具体的解决社会问题。这是HOUSE VISON这个活动两个主要的方面。

【房天下】历来家具展都代表着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前沿和水平,土谷老师参加本家具展,有什么收获吗? 

土谷贞雄我通过这个活动发现未来有很多的可能性。我们现在面临的社会问题可以说是全球共通的,比如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但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它的解决方案都是各有特色的。比如说现在在中国,有很多走在业界领先地位的企业,他们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方式来解决中国面临的社会问题。他们提出的解决方式可能又会给其他国家或地区带去启发。通过这个活动,通过跟全世界的企业和建筑师合作,我发现去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是非常有魅力的,我学到很多东西。

【房天下】HOUSE VISON是着眼于十年后人们的生活,土谷老师跟我们一下十年后的生活场景吗?智能化家居,健康、环保会不会起到很大的比重?   

土谷贞雄对于十年后的生活,真的没有办法预测得了。对于智能家居这个话题,中国现在的智能化产业可能是站在全球领先的地位。我对于智能家居有一个看法,智能家居肯定是很方便的。在未来我有一个想法,用智能的东西去让生活更贴近我们人的感情。虽然这是一个很智能很方便的东西,但我们特定的用这种很先进的东西,比如我们可以很迅速的获得交流,反过来我们用这种很先进很智能的东西,但获得的交流是非常棒的,像以前书信往来那样,回归人本来那种比较自然的生活。相对现在比较高速的生活节奏,未来的生活一个可能性是放慢速度,但人们活得很舒服。每个人理想中的生活肯定不一样,这只是我在这个活动当中感受到的有一个比较具体的可能性。  

【房天下】谢谢土谷老师,感谢您的分享。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