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魅力何在?京东也想“挖地道”送快递

2018-09-04 11:31: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产物,它有助于改善人居生活环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让我们共同期待来自不同领域企业的创新实践,共同推动城市的美好发展。

无论是家电、衣物等生活用品的流通,还是城市水电气暖的输送,运输的安全性与效率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传统的运输容易受交通堵塞、天气异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前不久,京东大胆地提出了建设地下物流管道网络的想法,“挖地道”送快递的想法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通过城市地下管道实现物体的流转和管理已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正如物流峰会上相关人士提到:“如果水、燃气和石油可以通过地下管道运输,为什么物流不行?“。由此可见,在水电气暖输送领域地下管道运输早已有先例。而用于市政公用管线集中敷设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则是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的新模式。

什么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指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两类及以上城市工程管线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将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天然气、热力、电力、通信等城市工程管线进行集中敷设在一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集约化建设和管理,达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和资源的共享。

城市管线不仅会影响城市的美观,更是会影响城市的正常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成为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它不仅可以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还能起到保护水电气暖等管道正常运输的作用。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何独特优势?

1)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2)避免因敷设和维修管线频繁挖掘道路造成的影响和干扰,保持路容完整和美观;

3)降低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管线的维修费用保持路面的完整性和管线的耐久性;

4)便于各种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和日常管理;

5)廊内管线布置紧凑合理,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

6)减少了道路的杆柱及各种管线的检查井、室等,优美了城市的景观;

7)架空管线一起入地,减少了架空线与绿化的矛盾。

早在2015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就《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既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又能拉动社会资本投入、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项目。

在国家的指引下,中国联塑也积极发挥管道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参与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中国联塑参与了北京、上海、雄安等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工作,解决城市电力、通信、燃气、给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帮助。此外,中国联塑也正积极推动智能化管道系统、智慧管网的设计和制造,致力于通过科学技术提高管网系统的技术。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产物,它有助于改善人居生活环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让我们共同期待来自不同领域企业的创新实践,共同推动城市的美好发展。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