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不过是自知而已

2017-05-25 13:56: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每个人的一生都在追寻智慧,在漫长的道路上左顾右盼,似乎所追求的就在身边,可又无法真实地触及,我们开始迷茫、不知所措,在遇到失败之后产生放弃的念头。其实,智慧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样虚无飘渺,所有的方式都是殊途同归,我们求学、读书、走入社会,接触不同的人,见识更广阔的世界,都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

三棵树

苏格拉底说过:“智慧意味着自知无知。”

这句话指的是世界上的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不是人能悉数掌握的,我们所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个无知的人,就是智慧的表现。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追寻智慧,在漫长的道路上左顾右盼,似乎所追求的就在身边,可又无法真实地触及,我们开始迷茫、不知所措,在遇到失败之后产生放弃的念头。

其实,智慧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样虚无飘渺,所有的方式都是殊途同归,我们求学、读书、走入社会,接触不同的人,见识更广阔的世界,都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自知懂得了什么,又还如何地无知着。就像苏格拉底所说的一样。

三棵树

-----------梳理过去,和自己相处-----------

过去所走的路,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喜怒哀乐的情绪,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每一个清晨与深夜的反省……

一次次反复地梳理过去,和从前的自己认真地对话,从回忆中找到是什么让我们哭过笑过,拥有了直面生活的勇气,而我们又还有什么不足与缺陷,导致了无法预见的失败。

可能是因为一份由衷的热爱,成就了我们现在的自信;

可能是一次不期的交谈,被他人身上动人的光芒打动,于是便有了努力的目标;

可能是按捺不住的怒气,伤害到身边最亲近的人令我们内疚不已……

把自己不断地放入这样的环境,充分独处,和真实的自己对话,善待并完善自己,哪怕过程是痛苦的也无妨,只要我们从中学会了如何与自己相处,保留住那份初始的美好,并逐渐地修正自身的不足,那过去的一切都将成为被吸收的营养,帮助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三棵树

-----------活在当下,撕掉身上的标签-----------

在时间的维度上,我们都活在当下的瞬间,生活一直处在无尽的流逝中,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过好现在,反而更让我们珍惜即将到来的每一秒。

我们都需要知道,自己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喜欢吃什么样的食物、喜欢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个人有什么样的兴趣和爱好,这些喜好加起来,便是你。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时间用在有价值的地方,而不是被内心的暗流、外界的干扰所误导,走上错误的方向。

把别人钉在自己身上的标签全摘掉,什么内向、外向,什么孤僻,什么不喜欢数学,很难坚持一件事之类的标签统统摘掉,然后,勇敢地尝试一些自己没尝试过的东西,会发觉:

原来世界这么大,而自己却一直井中观星;

原来其实不需要去羡慕别人,我也可以这样生活;

原来我也会这样思考,我没有自己想象得那样愚笨;

原来我也对这些东西有兴趣,不去经历,便错过了。

简单点说,就是不被当下的标签设限,不自我设限。只有这样,你才会领悟到生命的真谛,一切的行为举止所存在的意义。真正的智慧,就藏在属于自己的真实的生活当中。

这听上去像是很难的事情,因为人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你可以轻松地做到约束别人,却很难严苛地对待自己。脱口而出的道理,却并非过得了自己这关。可是,正因为有了高山,我们才去攀登;正因为有了逆流,我们才不会停下。去克服越大的障碍,越是对自己的负责。

从身边的点滴开始做起,慢慢地了解自己,学着去成为一名生活中的智者。

三棵树

未必需要学富五车的渊博学识,也未必有多沧桑坎坷的人生经历,生活可以很简单。

就像一名普普通通的涂刷师傅,可能毫不起眼,鲜为人知,在工作中,他们做着最繁琐、细碎的工作,却也仍勤勤恳恳,为了每一家每一户,奉献着自己的时间与汗水。可在生活中,他们也有着意想不到的另一面,热衷流行时尚的他转身成为一个有品潮人;懂得美食的他在厨房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只为煲出最美味的一锅鲜汤;离不开山野自然的他,一有机会就结伴户外露营……这样的他们,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用自己的智慧轻轻地诉说着。

用耐心煲出一锅好烫,这不仅是从母亲那儿学来的多年技艺,更是生活所传达给我们的智慧,懂得自己,懂得用一颗耐心去对待。

热爱自然的天性不会改变,无论身在车水马龙还是钢筋铁骨的城市里,

深知自己心中的那一份对自然的追逐,永远铭记在心。

我就是要求生活必须井井有条,一切按照心中所想的去一点点地实现,

我知道自己应该是个怎样的人,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成就自己。

三棵树

三棵树马上住服务举办了#我的另一面#代言人大赛,为了颠覆传统的刻板印象,撕掉固有的标签,挖掘每一位涂刷师傅的真实,展示精彩丰富的另一面,宣扬他们崇尚健康,热爱生活的精神。

他们足够了解自己,并认真用心地生活着,用自己的智慧过好每一天。

关注三棵树微信公众号,发现马上住涂刷师傅生活中健康的另一面!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