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天邱斌:帮助年轻设计师成长是设计委成立初衷

2014-01-20 15:17:00  房天下 尹娜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4年1月6日,深圳浩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设计委员会,并于华侨城创意园景德镇陶艺馆召开委员会次会议。大会现场,房天下就设计委成立初衷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话题采访了设计委员会会长邱斌。

采访背景:2014年1月6日,深圳浩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设计委员会,并于华侨城创意园景德镇陶艺馆召开委员会次会议。大会现场,房天下就设计委成立初衷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话题采访了设计委员会会长邱斌。

浩天设计委邱斌 誉巢设计院 会长邱斌
访谈嘉宾:誉巢设计院副院长、浩天装饰设计委员会会长邱斌

【房天下】邱会长,您好!浩天为什么会想到要成立设计委员会?

【邱斌】这个事情其实前几年我们就在酝酿了,我近也简单统计了下,现在我们已经有150号设计师了,再加上惠州、中山新开的6个部门,就有将近200号设计师。其实设计委以前在浩天也存在,只不过是没有正式的组织,而且很多时候是依赖于个人力量在支撑,现在我们组建这样一个团队,就是想组织和带领公司内部设计们的成长。

显而易见,现在浩天的设计师都比较年轻,年轻有年轻的好处,他们有干劲、有动力、有激情,缺少的就是经验,也缺少别人给他的支持。成立设计委也是想真正给他们更多的支持。一个公司的整体设计水平,不是靠领头的那一两个人,而是整体水平都能有所上升,这是我们成立设计委的初衷。

现在有很多设计公司也有自己的设计委,但大部分是内部运作,而浩天设计委会跟誉巢设计院联合起来,誉巢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资深设计师,可以更好的帮助会员们成长。

【房天下】作为浩天装饰设计委员会的会长,您对设计委未来的工作开展有何想法?

【邱斌】未来设计委的工作会很多,比如会定期展开培训、讲座,2014年的讲座计划我们已经初步拟定出来了,也会带领大家出外考察参观,去国外走走,之前我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为什么香港的设计师比内地设计师更有经验和想法,因为他们见得多。国内很多设计师由于经济问题还有自己的固定思维,在创新上、学术探讨方面是很缺乏的。

当然,设计委才刚刚成立,不可能立竿见影,所以我把2014定位为“提升年”,让各项规章制度、各项活动开展初步成型,也让大家开始营造更规范、更开放、更活泼的设计氛围。

【房天下】今天浩天设计委召开了次会议,主要议题有哪些?

【邱斌】今天就是邀请了浩天和誉巢几位的设计师以及你们房天下的田总,为2013年浩天的设计作品进行评分筛选,然后给这些作品提一些建议和点评。这也是今后设计委的一项常规工作,让大家把自己的作品都拿出来晒一晒,对比对比,看看每个作品的优点在哪,缺陷在哪,怎样改善提升。我们誉巢的刘院长(指刘聪颖)已经做了20年设计,他还是说设计是需要时刻学习的,没有一劳永逸。所以这种交流沟通要成为一种惯性。

【房天下】作为誉巢设计院副院长及浩天装饰设计委员会会长,您怎样评价浩天的原创设计水平?

【邱斌】像今天这样的作品评比,之前也做过,只是没这么正式没这么严谨;而且奖励也不够,大家的积极性没这次高。这次我们专门租了华侨城这边的场地,而且奖励是一万元奖金,明年可能是五万元,甚至会奖励米兰游,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也明显感觉到这次参评的案例比往年质量要好,整体设计水平提升了。

除了奖金外,今后我们还会给设计师一些软性支持,比如通过你们房天下给设计师们一些个人推广,让大家了解我们的设计师。

浩天一直以来专注的是家庭装修,所在在整个室内设计行业,我们不敢说是牛的,而且深圳各大家装设计公司,目前的设计水平也相差不大,我们成立这个设计委,就是想跳出这个圈子,以点带面推动整个浩天设计团队设计能力的提升,营造出原创、创新的设计环境和氛围。

【房天下】你一直都说设计委成立的初衷是要帮助年轻设计师成长,那您作为会长,有何寄语给到年轻设计师们?

【邱斌】很多设计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是因为他们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和自身的消化吸收,所以我希望年轻设计师们不要浮躁,要脚踏实地,要有对设计的执着。当然这些东西是需要环境去感染他们的,为什么他们会急躁、会现实,因为整个社会氛围就是这样。你刚才也问了我设计委未来的工作有哪些,就是给他们营造脚踏实地的设计氛围,给予他们学术性的、文化性的设计支持。

【房天下】浩天近些年在行业内的度逐步上升,但誉巢设计院成立时间尚短,今后誉巢在提高自身度方面有何计划?

【邱斌】家装公司的度,自己说再多都没用,关键靠口碑相传,誉巢自2013年6月正式开业以来,至少仗是打的比较成功的,比如曦城的项目,我们一下就设计了接近十套,其实深圳的消费者都是很懂行的,他跟你一接触,一谈,就差不多能知道你是否有实力,能否把项目放心交给你。度,绝不是自己说自己有多厉害。

誉巢设计院的刘院长(指刘聪颖),他的梦想就是要做一个的设计公司,刘院长之前做项目,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去找项目,全是老客户介绍,他自身,就是一个口碑,他现在算是整个誉巢的一个精神支柱,未来两年我们将安下心来打造内部实力,不想一开始就很高调,我们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等我们真的完全成熟、整体设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的时候,客户自然会找到我们,所谓的度也就自然提升了。

【房天下】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相关阅读:

浩天装饰设计委员会1月6日正式成立 邱斌任会长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