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亨利戴家居戴雲法与他情有独钟的家具事业

2012-09-24 10:58:00  房天下 尹娜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戴雲法,钱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主席,旗下附属公司有:亨利戴(香港)有限公司、钱江工艺家私有限公司、钱江艺术品(深圳)有限公司、浙江中国花木城开发有限公司,同时,他也是中港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香港中小企经贸促进会创会主席、荃灣各界协会会长、深圳市社会治安基金会常务理事……

记者手记:戴雲法,钱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主席,旗下附属公司有:亨利戴(香港)有限公司、钱江工艺家私有限公司、钱江艺术品(深圳)有限公司、浙江中国花木城开发有限公司,同时,他也是中港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香港中小企经贸促进会创会主席、荃灣各界协会会长、深圳市社会治安基金会常务理事……总之,这位看上去并不高大魁梧的男人却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强大能量和对一切有关设计的独特审美。

戴雲法亨利戴 亨利戴家具
戴雲法

身着一件简单T恤,一条休闲长裤,“很多人见我眼,可能以为我是一位包装工人。” 戴雲法见到记者时自嘲道。

的确,初次见面,如不是事先了解或见面时有人介绍,还真不知道也不敢相信面前这位看似普通的中年男士竟是身家过亿的、在全球品家具领域中声名赫赫的亨利戴家具企业的老总。或许低调,是他一贯有的生活态度,不然怎会连微博昵称都是“低调老顽童”。

“低调老顽童”经济学科班出身却成了家具设计艺术家

“现在我所经营的家具99%是我设计的,手上的房产项目99%是我设计的,已经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园林项目99%也是我设计的。” 戴雲法不紧不慢地说道。此时你定会认为他出自设计类科班,或就算不是设计类,也一定是美术绘画类科班,但他告诉你,“我大学专业是经济学”。

跟许多内地学生一样,戴雲法在时,就被大环境潜移默化的告知,要想有作为,就得去做政客、律师或经济学家。高考后,戴雲法毅然的选择了经济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那时的他绝没有想到这个科班和学历会在他就业初期带给他茫然和无助,却又在长远的发展道路上于无形中给他指引和方向。

毕业后的他带着满腔热血和自信满满的姿态去到香港谋发展,“结果发现香港人根本不认可仅有一张文凭的‘经济学家’,他们说做设计很有前途,欧美人很喜欢,我就想我候喜欢画画,而且功底还不错,那不如就去画画,结果我一画,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戴雲法回忆道。

亨利戴1
亨利戴家具新品

家具设计霸气十足

从家具设计到房产项目设计再到园林设计,尽管每个领域对设计都有不同要求和细节规范,但他的设计作品有个共同点——霸气。“很多设计师跟我谈合作,告诉我设计应该要怎样做,哪些细节应该要注意,我说给我看一下你的作品,每次我看他们的作品,总是失望的,当然并不是他们的设计不好,而是达不到我所想要的境界,不够大气。”

如今,在他所从事的行业里,跟设计有关的一切都绝大部分出自他的手笔,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一种很令人过瘾的人生体验。当问他是如何创作出如此大气的作品时,他又谦逊的说无章可循,“大概与自己平时爱好广泛,人生经验丰富有关,我的家具设计都是我是几十年心血的积累和沉淀。”

而后他又似乎想到了什么,补充说道“要想做好家具设计,就必须做好室内设计;要想做好室内设计,就必须建筑设计;要想做好建筑设计,就必须做好环境设计;要想做好建筑设计,就必须做好规划景观设计,总之,要走在前面。”

靠家具发家 至今对家具事业情有独钟

尽管目前戴雲法所涉猎的领域较广,有家具、房产、还有花木城;但他却说对家具事业情有独钟。这一点,从亨利戴公司的环境可以侧面印证。一进亨利戴的大门,你会以为穿越到了旧上海时代,室空间布局设计宛若一座城堡,里面满是古色古香的家具和古董,“这些都是我从全各地拍卖回来的,楼上楼下所摆设的加起来应该不少于三千万。”

对家具事业的情有独钟,还可从亨利戴近年来的发展道路中找寻“心血证据”。作为全球家具品牌的亨利戴,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外销路线,9年前开始转内销,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亨利戴一直在寻找与国内市场更好、更稳健的结合方式,“刚开始进入国内市场,我们还是坚持贯有的旗舰店模式,后来员工建议我考虑零售市场,去参加展会招商加盟,一开始我不同意,因为刚转内销,对国内家具市场情况了解不够,而且我个人对零售加盟模式也不太懂;但经过近9年的摸索与历练,现在我们有实力和信心来做零售加盟了,于是这一届的东莞名家具展我们亮相了”。

亮相之前,公司内部就出现了较大争议,亮相之后,更是在行业内引起震动, “亨利戴开始做零售了”“怎么可能,亨利戴那么”“走,去看看”…..在经销商的热议声中,在同行们好奇心的驱动下,亨利戴东莞名家具展馆内人气始终爆满,“我从没见过这么多人的展会” 戴雲法自豪的说道。

“有一部分人认为,亨利戴不是家具品牌吗,怎么现在参展却是小资情调,不行不行;另一部分人认为,买家具就买家具吧,为什么还要那么多配置,全部都买回家就不是家具了,而直接是家了,他们也不接受;还有一部分人建议我恢复旗舰店模式,目前只有少部分人支持我,认为这个方向值得去发展。不管支持不支持,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有争议就很好,怕没争议。这届展会我们把想表达的都表达了,至于大家能否消化接受,我觉得需要时间。”

回忆起刚落幕的第28届名家具展,戴先生的满意心情溢于言表。

第28届东莞名家具展展馆秀
第2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 亨利·戴展厅

【房天下】第2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已落幕,贵企业在本届展会中的收获是什么?

【戴雲法】作为亮相名家具展的企业,我们的收获是让国内经销商对亨利戴家居有了一个全面的、系统的认识,让经销商、同行看到了亨利戴家居店的实际效果。我们这一次在展会上推出了十一大系列,演绎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宫廷系列主要面对追求的生活人群,系列主要锁定追求高尚生活的人们,品质生活系列则迎合普通消费者的实惠实用需求。

【房天下】以往亨利戴家居在大众印象中是“品家具”,这一次在名家具展上呈现的却是“加盟家具”,以做品家具的高姿态进军实木和板式家具市场。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转变?

【戴雲法】我们这次参展,确实带给了业界比较大的震动,我听到很多同行议论我们是“狼来了”,其实在展会开始前,这样大胆的变革在我们内部也引发了较大的争议,奋战在一线市场的业务经理根据多年加盟经验给公司提出很多中肯建议,但公司高层依旧坚信,未来的经销商渠道必然是倡导生活方式的商业加盟模式,以产品为导向的旧加盟模式已经跟不上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从很多经销商那得到了不少反馈意见,武汉的一位经销商说本来这次展会就是冲着亨利戴品牌而来的,结果看到的产品和他想代理的产品有一定的落差,所以他还在考虑这种模式是否合适,还有一位天津的经销商也认为亨利戴还是要做欧美家具市场!

尽管我们参展引起了业界巨大争议,但我认为在家居行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后,伴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单一功能的需求感到并不满足,对产品附加值的要求越来越高。将家居文化和家居生活方式引入到加盟渠道是未来家具加盟商业模式的必经之路,我们根据自身数十年品家居的运营经验,愿意和有志之士共同打造加盟家居生活方式航母,共创欧美家具商业模式美好明天。

亨利戴3
亨利戴家具新品

【房天下】亮相名家具展,您觉得贵企业在参展品牌中的竞争是什么?

【戴雲法】亨利•戴是欧美东方艺术家私的典范,始终坚持大美术观的整体创作概念,将欧美家具和环境艺术结合,包括室内外环境氛围的营造、灯光、色彩、软装饰、墙饰、台上饰品、生活用品等诸多生活元素的有机融合,终呈现出舒适与自然的生活感受,而轻松的生活状态。

我们的产品追求艺术,融汇智慧与尊贵。在用材用色等艺术表现手法上不拘一格,用无边际的形、无边际的色使产品的艺术空间达到无限大,很好的演绎出了中国文化新贵对家居生活的品位和艺术追求;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高档家居。

【房天下】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企业不同系列产品的各自特色吗?

【戴雲法】给你重点介绍四个系列吧,纽约晨光、米兰春色、巴黎阳光和魅力东方。

纽约晨光属新美式风格,造型以美式为主,但功能和尺寸完全根据东方生活习惯而制定。颜色的选配有传统美式立体黄色和东方黄亮通透感交叉组成,既受国人喜爱,又与国际接轨,是价格实惠的新美式家具。

米兰春色是比较时尚的,功能和尺寸是根据我们东方年青人的生活习惯而设计的。颜色的选配有纯黑、啡黑、泥黑交叉组成,不管是国际时尚青年还是国内后生,都比较偏爱这一系列。

巴黎阳光,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属于新法式风格,造型以北欧为主,功能和尺寸也是根据东方生活习惯而设计。颜色选配有北欧人喜爱的象牙白、啡白和国人喜爱的纯白交叉组成。

魅力东方则是新英式风格,颜色选配有传统桃花木芯红与中式红木色交叉组成,是国内少有的实用家具。

【房天下】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相关阅读:

亨利戴新概念冲击旧市场 引发家具业地震

第28届东莞名家具展新品:亨利戴经典之多瑙河畔

亨利戴:首创家具色系营销概念 打造国际品牌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