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共享——2011飞扬低碳涂料暨行业精英峰会

2011-03-25 10:11:00  深圳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上午9:00-上午12:00,创新共享——2011飞扬低碳涂料暨行业精英峰会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君怡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我先讲一个例子,80年代末90年代初每个人腰间都有一个BP机,说有事回电话0769……就回了,但是谁腰间现在再挂个BP机了?没有,全部是手机,95、96年我买的那部手机2.8万,当时我家老爷子还有意见,现在280就可以部了,可以到280元了。整个因为手机的出现整个把BP机的行业彻底打垮了,是因为新技术,我不知道大家认不认同。

再举一个胶卷相机和数码相机,我看一进门成都的张大哥拿一个相机进来,张大哥你不会拿胶卷相机来吧?因为现在没有人用胶卷相机全部用数码的相机。因为数码的新技术把胶卷相机的行业彻底颠覆掉了,我说明的意思就是技术创新的威力它可以颠覆整个行业,这是很可怕的。我回过头来说我们的特殊化学品,可能圈子里都说飞扬特殊化学品做得比较好,大家可能不了解怎么做得好,实际上来讲DBE这个产品是99年我家开始做的,研发出来之后就把杜邦彻底地从中国市场赶出去了,你说可怕吗?杜邦有多大?但是因为我把技术研发出来了,我可以把它彻底地从中国赶出去。还有一个EGDA,我的目标是把DBE彻底地赶出中国市场。去年我们有一千吨的试生产,去年下半年我们有五千吨的扩产,紧跟着今年我们还有一个五千吨的扩产,包括了在四川我们还有一个一万吨的扩产,希望接近两万吨的产能能够在三年内吃掉DBE两万吨的市场,剩下的因为DBE目前全中国的市场是五到六万吨,我逐步会把DBE的市场全部吃掉,给我五年的时间。这就是技术创新的力量。

TMPDE,以前日本、瑞典占了中国100%的市场,当时它的售价不低于五万块一吨,飞扬出来之后现在的售价是3.5万—4万,所以PE漆才这么低,因为飞扬把PE漆的核心原料成本降下来了,兄弟们才能在市场上拼杀PE油漆,这是技术创新的力量,现在我们彻底把日本、瑞典赶出中国的市场,瑞典的装置可能已经停了,因为它已经开工不足了,飞扬计划三年之内把中国之外的市场全部吃掉,让日本、瑞典这两个厂关掉,TMPDE这个项目关掉不是工厂关掉,这就是技术创新的力量。

飞扬的特殊化学品定位在涂料化工的原料,我们的产品是所向披靡的,前天我们销售人员小刘回来跟我说,哎呀没货,我说是啊,现在确实是没货,为什么呢?扩建一个企业尤其是我们一个规范的准的上市企业,需要安评、环评、环保的处理,不是简简单单做出来就把它排放到大海里,不可能的。所以需要时间、也需要特化的经销商理解一下,公司在逐步地加快速度来扩大产能,但是可能暂时地满足不了大家的供货需求,希望大家在此谅解一下。这是我们特化的“所向披靡”。

聚脲90年代初起源于美国,初的用途在高铁,在高铁领域飞扬的聚脲项目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同时大幅度降低成本,其实聚天门冬氨酸酯在飞扬没有做出来之前是120块钱一公斤,而且是供不应求,飞扬出来了在试生产的时候国外的市场把他降到80,飞扬做出来的时候我们把产品定位60块钱一公斤,我认为国外的这些化工巨头他们做市场很规范,市场的价格降到一定程度上它不会竞争的,不像中国人见缝插针脑子比较灵活,所以基本上维持在他的售价在80、我的价格在60,可想而知只要我的质量不比他差,这个市场是谁的呢?很容易理解。

涂料,在座很多的是涂料的经销商,我做过分析,85年之前调和漆为主,90年以前是是双组份685聚氨酯。 90年代主要是硝基漆,包括灯塔、电视塔等硝基漆大型企业,包括武汉的双虎。2000年之后以聚氨酯为主,基本上十年有一个产品的变化。我列了三个我们聚氨酯的行业龙头华润、嘉宝莉、大宝,这应该是公认的三个龙头,大家有没有想到为什么有他们,其实是因为有聚氨酯才有他们,如果让他们去和电视塔、灯塔去竞争硝基漆,他一定竞争不过他,因为聚氨酯的新技术出现了才有行业的龙头,华润、嘉宝莉和大宝都是在聚氨酯刚出现的95年之前成立的,他们既抓住了新产品出现的机会,又先入为主才形成了今天的行业龙头地位,以后怎么办?其实也是一直我困惑的,很多年了,其实我们也抓住了机会,但是我们没有像巨头做得这么大,以后怎么做,涂料还做吗?很多的同行说“飞扬做特化不做涂料了”,包括昨天晚上跟几个涂料经销商在交流,说“你们网站上都没有什么了”,我说不是的,涂料一直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而且涂料市场大,怎么做?我也曾经上央视找团队,挖一批团队又在央视请谁做什么广告,没效果,真的没效果。你做了广告销量起来了,不做销量又下去了。在行业内只有一个企业是是特殊的,就是三棵树,他坚持了三年,亏了三年,坚持了三年投入才有三棵树的今天。所以三棵树的老板是行业内的一个奇迹。大家再找任何一家,还有哪家能够像三棵树这样后进者领先的呢?没有。现在的行业龙头都是早在聚氨酯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成立的企业。

所以我们也在思考,只有一个机会对于我们才是机会,因为飞扬的强项在于技术,如果我出一个新的产品让聚氨酯这个行业没了,就像之前的双组份685聚氨酯,现在谁还用双组份685的聚氨酯呢?如果飞扬能研制一个新技术让聚氨酯这个行业没了,就像BP机这个行业没有了,把它打乱了,重新来,我们才有机会,否则服务比不上华润,渠道比不上嘉宝莉,品质比不上大宝。我做得质量比大宝再好比它10%大家也不认可,为什么呢?他们已经先入为主了。所以我觉得2011年以后飞扬做的是什么呢?就是通过新技术让聚氨酯这个行业慢慢地消亡,重新洗牌;二十年前我20岁,当时懵懵懂懂搞这个企业,我丧失了机会,现在二十年之后我40岁,加上我们这么精英的团队,把这个行业推倒重来,几年之后飞扬肯定就会脱颖而出。这就是我们的做法。

但是商机是什么呢?——低碳涂料,大家可能会说你说了半天低碳涂料是不是玩概念?实际上飞扬从来不玩概念,飞扬也从来不会玩概念,我上网查过关于低碳的一些信息,有些企业通过一些自身的行为:比如把企业生产产生的废弃物等搜集起来放到环保公司焚烧减少对大气的排放,作为低碳涂料生产模范企业,很好,但是这是标不是本。还有一些企业做宣传,我少坐一趟飞机,我每卖出多少货种一棵树为大气排放氧气为社会做贡献,这很好,这也是标不是本。飞扬做的是什么呢?我们完全从技术的角度上推出低碳的涂料。我说的技术是两块:一个是低碳聚脲,一个是低碳水性。我详细讲一下关于低碳水性。实际上我一直在跟踪水性的项目,开始的时候在上水性项目的时候我们也在想,水性漆这个产品不是新东西,很多年前的时候出现了,包括工业漆的嘉宝莉和家用漆的都芳也做了很多年,但是没有把油性漆替换掉。原因在于项目选对了方向选错了。因为水性漆从分子结构上能知道它有一个比较大的缺陷,就是很难做到高亮、高硬、手感好,是因为分子结构的问题,我前一段时间去了宜家,因为宜家作为的家具经销企业他的家具全是用水性的,我惊奇地发现我在去深圳的宜家店里没有发现一件亮光的、高硬的家具,我真的很惊奇,这也印证了一点水性产品做不到高亮高硬的,如果哪一个产品说我的水性是高硬高亮的,这个企业可以做到500强企业,因为理论上从技术上是达不到的。

大家知道中国人喜欢高硬的、手感好的、亮的涂料,所以在中国水性这一块很难取得大的突破,我们做什么?当时我记得跟杨总还探讨,我们做什么?核心的问题你做出的产品要替老板省钱,如果你这个产品是贵的没有人用只能说是好的,要省钱怎么省?所以我们就围绕着底涂的这套工序,因为做面是中国人不认可你的,我们就做底,我做底我发现要省钱单靠原料省油漆钱省不了的,我们研制出一个快干的,现在是30就可以干可以打磨,意味着什么?——在底涂处理这个时间一遍30,两遍包括打磨115就可以把底整个处理完,时间节省了。大家知道家具涂装一般的底刮灰、封闭和底漆等等处理的时间整个时间大约的时间,处理的工序多。飞扬低碳水性底涂的特点一个是省时间,第二是省工序,不再需要刮灰、封闭和底漆了,只要一到两遍的底漆喷涂就可以,意味着省人工,用了这个产品,家具企业不再需要刮灰工了,把刮灰工全部省掉了,找一个喷底的工人喷我们的低碳水性底就OK了,而且很傻瓜地可以很快地学会喷涂的技术,终就是省成本,因为这是每个老板所关心的。我们做一个测算,用我们低碳水性底的处理成本可以给企业综合成本省15—20%,我总结我们这个产品是:替老板省钱为员工保命,老板如果用的话也是积德,老板不用呢?我就不说了(笑)。这是很好的一个产品,我基本上全程跟踪了我们这些市场的拓展,因为在去年的时候我推出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的经销商没有感觉,我也走到市场也发现推了以后,不是未打好就是有工不做,我就跟杨总说你们团队去把细分市场的龙头全部给我拿下,让我们的经销商看一看这个产品行还是不行。当然经过半年将近一年的努力,细分市场的龙头我至少拿下了几个,我不能说很多,因为细分市场我们分了十二个,至少我们拿下了三、四个。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